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吁关闭有毒废料垃圾回收中心,逾60居民和平请愿



(莎阿南16日讯)雪州政府承诺将会在24小时内,联络瓜冷县议会要求针对疑充作有毒废料土埋场的仁嘉隆垃圾回收中心,展开详细的调查工作,并会在2周内向当地受殃居民交代有关调查报告,再拟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民主行动党主席欧阳捍华、副主席陈彼得、全国中委刘天球及仁嘉隆双溪嘉隆支部主席陈春水,今早召集了逾60居民,齐聚雪州政府大厦展开和平请愿行动及呈交居民联署签名备忘录予雪州大臣,吁请大臣立刻关闭疑充作有毒废料土埋场的垃圾回收中心,还他们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



但是,一行人等皆被拒在雪州政府大厦门外不得进入。较後,雪州大臣首席基要秘书诺萨敦艾妮莫哈末卡欣代表大臣,接领该份备忘录。

诺萨敦艾妮莫哈末卡欣当场向有关居民承诺,州政府将会在24小时内,联络瓜冷县议会要求针对疑充作有毒废料土埋场的仁嘉隆垃圾回收中心,展开详细的调查工作。

她说,有关调查报告在2周内必须完成,之後再向当地受殃居民交代有关调查报告的结果,再拟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欧阳捍华指出,备忘录内容主要是要求大臣马上采取关闭行动,物色另一合适地点充作垃圾回收中心,4个关闭因素包括污染当地水源丶空气污染丶干扰居民健康和生活,以及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工厂和商业中心因空气长期弥漫一股腐酸味而纷纷搬迁)。

他促请州政府尽快关闭垃圾回收中心,杜绝当地再受到更严重的污染。



该垃圾回收中心地点位於仁嘉隆双溪西都,面积多达6英亩,为私人土地并租借给瓜冷县议会,当局再委托一私营承包商负责处理,惟该私营承包商疑处理不当,充作有毒废料土埋场,酿成附近树木干枯且引发小孩患上皮肤病,引居民怨声载道!



该垃圾回收中心已操作10年,惟2年前空气开始弥漫一股腐酸味,附近3至5公里的居民因此受害。同时,附近泥沟的水也被污染成白色,也有一些类似用以装化学物品的桶被抛在该处。

由於腐酸味日益严重,已影响附近花园居民正常作息,他们在去年6月期间,多次向有关当局反映作出投诉,包括瓜冷县议会丶县议会主席丶警方丶卫生部及环境部,惟各造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问题不了了之。



*雪州行动党副主席陈彼得

政府在择地充作垃圾回收中心前,应事先调查当地是否合适,并且调查当地居民的接受度,徵求居民的同意後,才真正实行。

他表示,政府也应该分类所有垃圾妥善处理,否则在任何地方设立垃圾回收中心,情况仍旧一样,依然会面对同样的局面。

希望政府采取行动对付外地罗里所运进的有毒废料单位。

*行动党全国中委刘天球

该垃圾回收中心并未依照用挖泥机先挖洞,然後将垃圾埋没的正确程序,反之只是随意把垃圾丢弃一旁。而且根据观察,该地段不停有以帆布遮盖的罗里运载不明物品倒弃到该处。

希望州政府正视及关注雪州愈发严重的非法垃圾场所引致的种种问题。雪州目前已遭揭发多个非法垃圾场,这问题相信只是冰山一脚,应该还有更多未被发现的非法垃场存在。

为避雪州变成垃圾州,州政府必须采取更严惩的行动对付这些违法经营垃圾场者,否则问题将愈加猖獗。

*行动党双溪嘉隆支部主席陈春水

雪州行政议员拿督庄祷融早前,曾言称该垃圾回收心将会在今年8月份关闭,惟他向瓜冷县议会调查後,发现该垃圾回收中心尚有2年的经营合约。而且,有关合约内容指明有待垃圾回收中心放满垃圾後,才会正式关闭。
希望州政府能够体恤人民,马上下令关闭该垃圾回收中心,解决民困。

*仁嘉隆双溪西都居民代表拉萨

仁嘉隆垃圾回收中心每天收集垃圾多达30至40吨垃圾,惟受委承包商却未妥善处理,置之不顾当地居民深陷水深火热惨况。

政府必须关注正视该垃圾回收中心引发的各项问题,除了空气污染和附近树木干枯,大部分农作物也遭受破坏无法生长,更严重的是引起小孩患上皮肤病。

No comments: